close

春節期間,在某人的介紹下拜讀了「天上之門」- Roberto Baggio 於2002年出版的自傳,

對於一直以來都只能算是偽球迷的我來說, 1994 年夏天世界杯上,巴喬的眼淚,是我對那世界杯唯一的回憶.

 

「天上的門」是一本以 回答問題、透露隱情、友好傾訴 等方式描述內容的書籍,

藉由閱讀 「天上的門」 ,讓我發現了以往我所不知道的 羅伯特.巴喬, 

一個從很年輕的時候起就極為純潔的天才;發現一個在到達甲級隊之前就被傷了一個膝蓋的男人.這個膝蓋迫使他在整個職業生涯中“用一條半腿”踢球的巴喬.

在職業生涯的二十年裡,一直是“用一條半腿”踢球,一名踢點球的高手,卻沒有踢好最關鍵的一個點球……的球員,

出生于天主教的家庭,卻選擇了佛教作為自己的信仰,堅持禱告,追求心靈的寧靜,卻又酷愛打獵.


在「天上的門」裡提到了許多巴喬內心中的矛盾、焦慮,和他選擇與命運對抗的種種心路歷程.

在巴喬18歲時右腿嚴重受傷,被迫進行手術. 

醫師的手術刀切除了他的肌腱,在骨頭裡鑽孔拉緊肌腱縫了220針,整隻腿萎縮的像手臂一般.

但他卻不向命運低頭,努力復健重新踏上綠茵場,用剩下的一條半腿向命運抗爭.

在描述這段過程的敘述裡,巴喬說了:「他越是憤怒,越是拼命要使我屈服。 我便越是咬緊牙關,我要飛得更高。  他要毀掉我,但是他沒能做到!」

 

如果我是18歲的巴喬,在面對這樣的痛苦,或許我會大喊著:「爸媽,如果你們還愛我的話,就殺了我吧! 我真的撐不住了. 」

以往遇到很多事情時,都會感嘆地說著:「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. 」,來安慰自己

但仔細想想,自己真的努力抗爭過了嗎?  為什麼自己不能學著巴喬一樣,不要輕易向命運低頭,抗爭看看呢?

以平均壽命的角度來看,人生的旅途也大約走了 1/3 了,剩下的旅途裡還要用這樣的態度面對人生嗎? 還是努力嘗試和命運抗爭看看呢?

 

在書中也描述了,以往 巴喬 從來都不願談論的信仰,

「對手攻擊他,咬他,狠命地打擊他. 佛陀不能讓他避免挨踢,卻能幫助他加以承受」、「還以其無限的安寧幫助他在歡呼和口哨的喧鬧聲之外發現了寧靜.」

讓我看到了一位走得很遠的巴喬,藉由佛教走到了遠處,

以風度對嫉妒者的攻擊進行自衛、在崇拜的對象禦本尊面前專心地沉思默想、不受“喧鬧聲”的侵擾,遠離社交界,選擇接近親情、去狩獵,不是為了開槍,而是為了等候.

透過思索這些文字,讓我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很膚淺.

以往所在乎的事物真的那麼重要呢?  是不是也該好好找個時間來沉澱心靈,好好來檢討自己待人接物的方式?

透過閱讀這本書後,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,突然發現自己的某些行為,真的要好好改進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